close

 

第一次從電視節目中看見這個人的時候,很自然的就會想說:

“哇嗚,他一定是一位很愛狗的人,否則不會了解狗兒這麼多。”

 

2

 

而當我又再一次接觸「呼叫西薩狗教官」的節目時,

這一次我從他的眼裡看見了前所未有的感動。

 

3

 

感動什麼呢?

我也曾與最真實的自然親近過。

 

珍貴

 

當然肯定不是在充滿高樓大廈的都市中。

目前所居住的環境充滿烏煙瘴氣、人車吵雜,

私毫沒有一副自然界該有的樣子。

 

思考與嘮叨

 

我承認我是一個偏愛自然的孩子,直到現在仍是如此。

喜愛自然對我來說是非常理所當然的一件事。

為什麼?

因為我知道「以地為母、以天為父」的道理。

 

花

 

知道通常在都市裡長大的孩子會怎麼想嗎?

他們可能會把這八個字以靈異的眼光來看吧。

(說真的我遇過...)

 

凝聚

 

簡單來說,

自然界裡的任何元素原物缺一不可,

少了空氣、陽光、水、樹木、昆蟲、動物等,

人不可能獨自生存在地球上。

 

擁抱

 

無論你有多麼的聰明,

你仍然需要呼吸

需要食物供己養份,

你才能存活於世上

 

最終曙光

 

人的確是極富創造力的物種,

但同時也是非常脆弱的物種。

沒有一個人能夠與兇猛的獅豹相抗甚至抗衡,

也許有,

但那絕對不會是你。

 

改變2

 

有的人會說:

“但我可是有踏青出外郊遊的經驗過,並不是完全沒接觸過自然喔。”

 

前進2

 

這就是問題所在,

我所謂的接觸自然,

並不是踩過、踏過、看過就結束的了,

而是能否打從心底的懷抱自然,

只有靜下心來聆聽才會發現,

原來自然真的會與人溝通,

而且它還會教導你許多你從未思考、或看見過的領域。

 

叢林

 

就像當某位建築師遇到瓶頸時,

偶然見看到了一隻蜻蜓如點水般的行走在水面上,

他突然就像挖到寶藏般突破原有的瓶頸,

這是自然界教導給他的,

告訴他原來他可以怎麼做。

 

星爆

 

的確,生養我們的是我們的父母,而我們的父母有父母,

爺爺奶奶也有父母,世間萬物皆為如此。

 

所以在我還小的時候我曾經想過,

“這些生命的起源是否能夠讓我追本溯源?”

這樣的想法勾起我無限好奇心,

我知道我想知道更多,我想瞭解這世界更多。

但我的能力有限,或者說是自我設限。

 

尤其在封閉的環境下長大,沒有多少人會肯定你的想法,幾乎沒有。

我也從未聰明到會去試著肯定自己的點子,總是讓許多點子死在他人嘴下。

尤其是親人,親人的愛讓我屈服,也讓我哽咽。

於是,即使有再多再多的奇異點子最終只能擱著。

 

當然,從不真心埋怨環境、也不會去怪罪任何人。

因為我始終明白一點,無論他人如何影響我,

選擇權、決定權、實踐權,

這三種東西終究是屬於我自己、更不會被誰奪走。

“對西薩而言,沒有任何人可以阻擋他實踐夢想的決定,至親也是如此。”

 

我沒有勇氣選擇、沒有勇氣決定、也沒有勇氣實踐。

我打從心底明白,也為自己的懦弱感到無奈與憤怒。

 

這不代表我會就此放棄。

 

我不是一個天性勤勞的人,

因為如果是的話,我早就會去實踐了對吧。

 

即使如此,

我還是很努力的挖掘出,

在如此封閉的環境下,

我還可以掌握的東西。

 

終於讓我發現到一樣東西是只有我才可以掌握的,

而那並非實體。

那樣東西就是我的心,

沒錯,我告訴自己我能夠掌握自己的心,

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奪走我的心。

越是在這樣的環境下,

我就越要保護自己擁有一顆乾淨的心。

當時的我也認為自己唯一還能夠掌握的,

是自己的心,

我會一直讓它保持乾淨、不讓心迷失,

因為只要心不髒亂、我就能擁有無限可能。

 


 

 

這一次的影片我並不打算放入影片中的圖片,

儘管為此我已經把影片中所有句子都給手打了下來,

我發現那不是我想要做的,

我想做的是把自己看完影片後的心情記錄下來。

當然,也歡迎其他人與我分享你/妳的心情。

 

這部影片帶給我的感動說真的有太多,

多到我不知道該如何說起。

 

從西薩教官的眼神中我能深刻感受到一件事,

我從未見過對狗兒如此關心與用心愛護的人。

西薩的存在對人界而言,是奇蹟般的存在。

但是對狗界而言,毫無疑問的是牠們心目中的英雄、救星。

(說真的,每一位被他接觸教導過的狗狗,眼神都會變得柔和安定、充滿安全感。)

 

1

 

所謂的愛不是寵愛、溺愛,

是教會他如何立於天地間、生活在自然與自然共處的能力。

這當然包含與人相處的能力,因為人也是自然界中的一份子。

 

星空

 

以下的話對我而言是記錄重點,

你可以持保留態度,

但請不要一昧的否定。

 

什麼

 

人的天性中有善有惡,

而狗兒也是如此,

最大的重點不在於應該一昧的向善或從惡,

而是能否讓善與惡維持著一種平衡、和諧的關係。

 

風險

 

我知道有的人會反對,

無論是反對西薩的做法或者是我的觀點,

那都無所謂。

 

擁抱

 

對現在的我而言,

最重要的事情,

是我能否給與自己選擇的勇氣、決定的勇氣、實踐的勇氣,

去完成某些我必須去做的事

 

穿透

 

生活中總有許多阻撓,

會有許多人壓迫你,

制止你,

控制你,

但是你應該,

勇於奉獻生命,

去做你認為對的事。

 

真理

 

什麼是奉獻生命?

不是讓你和西薩一樣想不開服藥自盡,

所謂的奉獻生命去做,

意為全心全意、全力以赴、不胃艱難、貫徹使命。

 

懸崖

 

老實說,如果做每件事都能擁有這些態度,

“到底這世上還有什麼能夠打倒自己的挫折?”

 

騎士精神

 

什麼是對的事?

個人認為沒有所謂肯定的答案。

不過我相信,

行進的過程中難免顛簸,

實踐的過程中難免失敗,

能夠從無數次的失敗中跌倒站起、檢討自我、再重新起步的人,

沒有任何一個人有資格批評他,

只有他可以批評自己,

更要相信自己即將成為一個越來越好,

對世界有貢獻的人。

 

沉默

 

大家都知道,

世界和平每個人都會說,

但是真正去做的卻少之又少。

 

烏煙

 

我不認為一直安份過自己的生活,

只關心自己的事,

就能將自己脫離出自然界中,

並否認自己不屬於自然界、不是自然界的一份子。

 

當然不是

 

我可以理解每個人的能力有限,

但我不認同以此做為自己偷懶藉口,

還將所有事推卸給他人的人。

 

寵著

 

我可以理解每個人的能力有限,

但我相信願意打從心底付出的人,

都會努力克服任何難題去實踐到底。

 

總有路能走

 

就像西薩一樣,

我相信他認為自己還可以付出更多,

所以他仍在為人與狗之間的關係努力。

 

4

 

西薩說:

「我深信我們對待狗狗的方式,會影響我們對待彼此的方式。」

 

我還將其解讀為:

「我深信我們對待彼此的方式,會影響我們對待彼此的方式。」

 

悲慘世界

 

 


 《故事影片》西薩教官的驚奇之旅~


 

我相信用心觀賞的人,

皆能從西薩的人生故事中發掘出許多值得自己學習的地方,

並以此省思、告誡自己一些事。

 

arrow
arrow

    Just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