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1

 

你是否曾經覺得自己變笨、記憶力衰退了?

一般在脫離學校生活以後,書本這東西便從此與自己斷開連結。除了從小或平日就已養成看書習慣的人,或者後來居上開始培養看書習慣的人,還能夠保持人與書之間的距離外,大部分的人在出社會後就不太接觸讀物。

 

成績

 

為什麼會特別提到看書這件事呢?

因為事實上,智力是個能夠不斷增長的技能,就算沒時間看書,只要維持一些生活中的好習慣,我們將能最大限度的提高大腦記憶力。

 

腦

 

美國《公司》雜誌就提出了10個聰明人保有的習慣,來看看你做到幾個了呢?

 


 

1、減少上網時間

2、將你學到的寫下來

3、條列出一些目標清單

4、多多下棋與拼圖

5、有個聰明的朋友

6、養成閱讀習慣

7、嘗試把複雜的概念解釋給他人聽

8、勇於嘗試新的事物

9、學習一個新的語言

10、適時給自己休息時間

 


 

更多詳細內容會出現在下列。至於其他部分,純屬個人想法、看法與觀點分享。

 


 

助力 

 


 

 

上網

 

1、減少上網時間

上網占了現代人生活的一大半,我們每天花太多的時間在瀏覽社群網站、逛網拍,這其實是很浪費時間的。

建議挪出一些時間,去學習線上課程或查詢知識網站,會從中獲取不少新知。

 


 

一開始就看見標題下的很有問題,無論是瀏覽社群網站、逛網拍還是學習線上課程、查詢知識網站,都是上網,標題卻又說要減少上網時間。(這標題讓我傻笑,標題真的很可愛)

 

或許可以將標題改為「有效利用網路使用時間」這樣也比較好讓人理解。

 

至於說瀏覽社群網站、逛網拍很浪費時間,對於大部分的人而言是這樣沒錯。

但如果瀏覽社群網站是為了經營呢?或許是經營網站或是培養人際關係等,只要不是一天有大半的時間都耗費在這上面,只要懂得有效利用時間其實也是不錯的選擇。

 

那逛網拍呢?其實在逛網拍的時候不妨為自己定個目標條規之類的,例如限制自己只能逛幾十分鐘或一小時,然後限制自己的支出額度,就可以縮短將時間耗費在猶豫選擇哪一樣比較好。

假使時間到了也沒有決定好任何一樣,其實也可以當作省下一筆開銷呀。

 

學習線上課程或查詢知識網站這類,個人持保留態度。畢竟現代的資訊氾濫嚴重,有些知識或真或假我們也無法分辨,有可能導致自己吸收資訊錯誤等等的問題。

 

但是,這樣的問題有沒有解決的辦法呢?其實是有的,考慮到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接受我個人的方式,所以先就此打住。

 

陪伴

 

其實在這邊和大家做這些小分享的起因在於「當心盲目聽人言盲目無主見」。

正因為資訊氾濫的緣故,所以更要有一套自己處事待人的分析系統,才不導致盲目聽從別人的說法,導致即使跟著做、模仿著做也很容易沒頭沒尾的學成四不像。

 

我們可以勇於吸收資訊,但也要具備分析、判斷的能力,凡事沒有絕對的肯定或否定,因為狀況隨時會改變,所以做事的方法也是可以改變的。

 分享2

 

 

 


 

 

學習

 

2、將你學到的寫下來

這不一定要寫的很優美或長篇大論,但每天只要花幾分鐘將你所學到的新知寫下來,它可幫助你記憶並提高腦力。往後複習時,也會更有印象。

 


 

這一點的確是很好的方法,總歸一句就是「養成記錄習慣」。不過其實不用局限在只把學到的新知記錄下來,養成每天「寫日記的習慣」,也是一項很好的方法。

 

千萬不要小看「寫日記」,不是每個人都能貫徹「每天寫日記」這個小動作,就連我自己也是斷斷續續的在寫,我不太能保持每天寫日記的習慣。

 

日記

 

不過我有另外一個習慣,會把自己時刻的思考過程與結果記錄下來。

也許有的人會想說,為什麼一定要「養成記錄習慣」呢?其實這問題的答案很簡單。

 

人的腦內容量是有限的,就跟電腦一樣磁碟容量是有限的,無論它被賦予多少額外的記憶空間,它仍然是有限的。

這時候可能需要什麼?我們可以善加利用「行動硬碟」這一個小工具,儲存至一定份量時,還可多加分類。

 

硬碟

 

所以「記錄」,可以幫助我們腦袋釋放出我們目前不需要的記憶。

而當我們需要這一項記憶時,只需要隨手翻翻記錄本便可找著。

人常將不必要的、多餘的記憶全部塞進腦子裡,這會為我們的腦袋增加不少壓力,久了還可能導致生病喔。

 

頭痛

 

 


 

 

目標

 

3、條列出一些目標清單

人的知識來源,有很大的一部分來自自信與快樂。因此,條列你想完成的目標清單,並在完成後大大的畫註星號標記,你會發現你正一步步的向夢想邁進。

 


 

這讓我想起一位長跑冠軍的故事。

有一位長跑選手在比賽開始前有習慣試跑過一趟,然後會沿路做些小記號。

直到在比賽開始後,他都會知道下一個目標在哪,到達一個目標之後他又繼續朝向下一個目標前進。

最終,他得到冠軍。

 

因為沒有目標的關係,所以大部分的人在長跑路途上,只是單純憑藉著意志驅動,然而因為毫無目標的關係,這份意志將逐漸呈現薄弱直至瓦解。

有目標的意志,與無目標的意志,兩者之間的差異不可小覷。

 

突破

 

 


 

 

西洋棋

 

4、多多下棋與拼圖

下棋和拼圖不僅有趣,也是個非常有效的鍛鍊大腦方式。透過每一步棋子的安排,以及設想構圖、調整拼圖至最正確的位置,都在無形之中活化了腦細胞,讓自己更聰明。

 


 

這一點其實挺有趣的,因為可以透過遊戲的方式來增加腦部運動。我知道拼圖可以增強整合能力,而棋藝部分可以學到的則非常廣大。

 

否則這一個令大部分現代年輕人覺得枯燥乏味的策略遊戲,又怎可從古延續至今呢?

 

價值

 

會一直被後人保留,流傳下來的,通常都會有它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如果總是抱持一種,感覺很無聊、沒興趣等想法,將可能從此錯過接觸傳承的機會。

學習傳承有什麼了不起的?有呀!

從幾百年前或幾千年前就有的,一直被保存存留至今,這本身就是一件很奇妙的事了吧?

還可以親自接觸摸索,何樂而不為呢?

 

 跑10

 


 

省思

 

5、有個聰明的朋友

這也許會有點傷你的自尊,但有個比你還聰明的朋友,是學習最快的方法之一。正所為「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從和朋友的相處中學習其優點,可以大幅增進自我能力。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這句話的原文是: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意思是:孔子說:“幾個人同行,其中必定有可以當我老師的人。我選擇他好的方面向他學習,看到他不好的方面就對照自己改正自己的缺點。”

 

順應

 

然而還有句話叫做「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非我族類,其心必異」這句話並不是拿來貶低人用的,而是比喻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

 

如果在一個人的心性中,總是有著「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想法,即使有再良好的老師也是無用。

 

再來並不是說交個比自己聰明的朋友就好,加上每個人對「耳囪目明」的理解有所不同。

或者有個人並不聰明他只是很會展現自己投機取巧的一面給人感覺他很聰明的感覺呢?

這可能使人產生不同看法「A認為B很聰明」、「C則認為B沒有很聰明」。

 

樹屋

 

也並不是說交一個聰明的朋友不好,而是我認為與其交一個聰明的朋友,不如交一個有智慧的朋友。

畢竟「聰明」不等於「智慧」,而兩者的差距說實在的也挺遠的。

若套用剛才ABC的情境來說,通常有智慧的人會使人對他的思維觀點產生高度一致性,大部分為認同,而很少反駁的。

 

所以為了保險起見,我比較能夠認同多交些有智慧的朋友。

這世界擁有小聰明的人其實很多擁有大聰明的人又比小聰明的人少有小智慧的人又比起大聰明的人少,有大智慧的人當然就更少啦~

 

因此我認為與其尋找聰明,不如尋找智慧。

 

海

  


 

書

 

6、養成閱讀習慣

這個也許聽起來不是最特別的,但我們大家都會認同:閱讀是絕對不能少的。不論是閱讀報章雜誌,還是看看勵志書籍或小說,我們都能從書本中獲取知識、刺激大腦。看得愈多、獲取愈多。

 


 

這一點的確不是最特別的,甚至令人聽來覺得老調重彈沒新意。但是,我個人卻也是實施此點的受益者。

 

我不是一個愛看書的人,但這不代表我討厭書。

相反的,我發現我很喜歡看一些小故事。

也透過思考學習、記錄學習,而得到許多專屬自己的領悟。

 

在這邊也想順便和各位分享,其實「閱讀」不等於「看」,這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東西。

從前的我總是不懂看和閱讀到底哪裡不同?不是一樣或差不多嗎?

直到後來,終於有機會接觸「閱讀的領域」後,我才完全認同兩者的確是不同的東西。

 

地圖與書

 


 

戴洛席歐4

 

7、嘗試把複雜的概念解釋給他人聽

愛因斯坦曾說,「如果你不能解釋的很簡單,代表你理解的不夠好。」如果你真的確定你學到了什麼,而且該知識也留存在腦海中,請試圖解釋給他人聽,如此不僅可幫助你吸收,也更加深對知識的印象。 

 


 

這一點我也經歷過,不過學習順序上不同。

我是先透過閱讀大量的小故事,並且將自己的每一次思考觀點記錄下來後,才開始學著如何向人表達清楚。

 

如果有看過我以前寫過的小故事觀點的人,應該也會感受到我現在的表達能力改變很多。

例如我走路不小心撞到然後瘀青,我表達的時候就會說:

「我的膝蓋會痛,那種痛是一閃一閃的」...

 

然後聽的人通常都會一臉錯愕樣的看著我問我「妳在說什麼...?」

接著就會出現一陣哈哈大笑的聲音囉~

所以,正在看著的你能夠理解我那「一閃一閃的痛」的意思嗎?

 

殘火

 


 

笑  

8、勇於嘗試新的事物

你不需要墨守成規,應該勇於嘗試新的事物、接觸新的領域,並多探索、學習該領域的新知。蘋果公司的賈伯斯(Steven Jobs),就是因為不喜歡學校生活而毅然輟學,去學習他所感興趣的,因而締造了現在的iPhone傳奇。

 

 


 

嘿,這一點也是可以透過引鑑各方有成的人來獲得證實。但是這一點也不是這麼簡單好辦到的,因為「勇於嘗試新的事物」也將代表著你會為你開始改變你的生活方式。

而你的生活並不是只有你一人,會有你的親人、友人、家人、愛人等。

所以如果你突然大幅度的改變你的生活方式、態度,這有可能會令你周圍的人感到不安、害怕。

 

危險世界2 

 

所以他們有可能開始經常問你「你最近到底都在幹什麼?」或者是友人突然抱怨說「你最近很難約耶!都不出來聚聚!」面對這樣的狀況,有的人選擇坦承、有的人選擇沉默。

 

單就這一項「勇於嘗試新的事物」,將有可能為你帶來不少壓力。

但是這世界是很公平的,通過考驗就是你的,沒通過考驗就什麼都沒有。

 前進

 


 

打破框架

 

9、學習一個新的語言

你不需要特別大費周章的跑到國外去學習,只要從日常生活週遭一點一點的學習即可。語言可以提升視野、激盪腦力的發展,也可從語言中認識異國文化。美國西北大學研究,學習語言可增進腦力並預防老人癡呆。 

 


 

的確,有許多人花大錢卻只學到皮牛表面,骨子裡根本什麼都沒學到。我贊成多方接觸,尤其是認識異國文化,這完全有助於開啟我們的生活視野,可以看見外頭更龐大豐富的世界文化。

 

籠中鳥總要往外飛,才有機會認識世界更多面。總不能只看見探索過自己居住的環境視野,就開心的表示自己已經探索到世界的全部。(小比喻)

 

深海

 

 


 

 

高度

 

10、適時給自己休息時間

每天都忙得焦頭爛額,對自己並不是件好事,我們應給自己多一點時間休息,讓大腦稍微「關機」,重新恢復原有的活力。休息的結果會讓思慮更清晰,腦中充滿條理與方法。 

 


 

我們應該都聽過「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對吧。

有時,讓自己什麼都不要想、什麼都不要擔心、不要煩惱,只需要腦袋空空的與自己獨處,通常都會有許多你所想像不到的意外收穫呦!

 

隱心

 

不過,這雖然看起來很簡單,卻也不是那麼容易做到。

也許你可以試著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在一個人的房間裡坐著,把所有會發光發亮的電子用品都關了,只剩下黑漆漆的一片時,你只需要做一個動作「什麼都不要想」。

 

然後呢,有趣的事情就會隨之發生,你也會開始發現「什麼都不要想」的確不容易辦到。對某些人而言甚至是非常難辦到。

 

如果不相信的話,試試看就知道囉。

 

星空 

 


 

每個人都有一套自己理解文字的方式,我喜歡透過分享、交流,來彌補彼此觀點上的不足。

這對我來說是非常有趣的遊戲,話說...好像每天都玩不膩...

謝謝大家的耐心觀看,相信今天又是特別的一天~

 

 


 

arrow
arrow

    Just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